华东交通大学 刘燕德教授

刘燕德,女,二级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首批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机械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

长期从事农产品光电检测技术与装备方面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基金、江西省协同创新建设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水果品质与缺陷检测技术及装备。目围绕水果糖酸度、缺陷和重量快速无损检测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装备,采用光传输理论、光谱成像技术和热辐射成像技术,研究光在水果内部的传输、吸收和散射规律,建立可靠、稳定的光传输方程及仿真模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品质与缺陷在线动态检测与分选装备和便携式仪器,突破检测精度低、速度慢等一直困扰国内外同类研究的难题,实现了水果糖酸度、缺陷、重量等多指标同时检测。

2)果蔬表面农药残留检测技术。采用激光击穿光谱、纳米增强拉曼光谱、激光诱导荧光光谱、X荧光光谱等技术,进行果蔬表面污染及农药残留的光谱响应特性、有效信息提取方法、快速诊断用数学模型及标准指纹图谱数据库等方面研究,并结合MEMS和扫描微镜技术,研制基于单个面阵CCD的低成本果蔬表面污染及农药残留快速诊断装置。为提升我国果蔬产业水平、打破国外绿色贸易壁垒、突破进口仪器的市场垄断等方面具有技术保障。

3)农业精准管理方案数字化设计与验证。利用ACPArtificial system, Computational experiment, Parallel management)方法,突破农业精准管理方案数字化设计关键技术,研发精准农作平行管理服务系统,为农业精准生产管理提供计算实验环境,为大田精准作业中的精量播种、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精准喷药等提供决策支持和处方图,为精准农业作业技术和装备的作业效果提供有效的评估手段和技术服务。  

出版《无损智能检测技术及应用》等专著2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 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EI收录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江西省高等科技成果奖一等1项。


华东交通大学 欧阳爱国教授

欧阳爱国,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农产品品质与安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研发了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光电分选装备,实现了我国高档果品内外品质分选装备从无到有的突破,替代进口,在我国水果主产区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的直隶课题“移动式农产品自动分级包装仓储智能调控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390万余)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单滚筒免拆卸汽车发动机输出功率快速测量方法研究》(5126501550万元)1项,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音圈绕线设备研发》(100万元)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4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华东交通大学 周建民教授

周建民,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华东交通大学优秀教师。  

主要从事红外光电无损检测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在机器视觉、红外热成像、故障诊断等领域取得了较好成果。采取主动式红外热成像技术,解决了复杂机械零部件的隐性缺陷无损检测难题;研制的一次性注射针头反表缺陷在线检测系统应用于医疗器械等企业。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省部级项目5企业横向开发项目6省级教改项目2,以骨干身份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8。发表了论文60篇,其中SCIEI检索20篇,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获批6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


华东交通大学 肖美华教授

肖美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高级学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会议IFTG07 担任Session Chair,国际会议FAWSNPCWISM-AICI程序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工程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江西省高校科技落地计划、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攻关计划及产业化项目20余项;通过省级鉴定项目8项,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计算机学术刊物、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SCIEI收录40余篇。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8项,专著1部。



华东交通大学水果智能光电检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