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考察中海威轨道公司和校友经济促进会纪实
作者:       时间:2024-03-28

拓宽交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校企联合研发新路径

                                                             ——走访考察中海威轨道公司和校友经济促进会纪实


3 月 23 日下午,太原市区春意浓浓,山西综改区智创城 D 区“山西中海威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区明亮整洁,一幅 “热烈欢迎山西省外高校校友联合会&华东交大通大学教授专 家莅临指导”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省外高校校友联合会副会长、 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李欣雁、华东交大通大学智能机电 装备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燕德教授一行和特邀中国绿色发展委员 会副主任李亮中、兄弟高校校友会负责人及公司高管近 30 人, 汇聚这里,共同研讨交大科研成果转化及中海威新能源磁悬浮空 中巴士创新项目推进议题。

15:30 分,在办公区首先由中海威轨道公司董事长皇甫贵田 为与会者介绍近几年公司核心产品“连续梁智能挂篮及造桥机” 装备创新发展过程,目前已经同中铁建、中铁工、中交建等多个 央企国内国外铁路、公路桥梁项目合作,同时还十分重视原始创 新研发,在新能源磁悬浮空中巴士及新能源矿车等方面,已获得 八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软著及商标证书,同时获得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称号,目前已经着手在山西 XXX 景区布局项 目中试。接着,在李会长、刘院长的主持和大家的见证下,省联 合会交大经济促进会执行会长董超力和中海威公司董事长皇甫 贵田共同为经济促进会揭幕挂牌,大家纷纷鼓掌祝贺。

16:00 时,在智创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研讨会主会场在 四楼大会议厅召开,执行会长董超力主持会议并用 PPT 投影方式 进行。他首先代表筹备组对各位教授专家及嘉宾的光临表示真诚 的欢迎,接着对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主题进行了介绍,一是 走访考察校友企业轨道装备制造及施工优势;二是研讨母校科研 成果及成熟技术产品转化路径;三是助推校友经济合作交流深度 开展。发挥链接力,锁定新质生产力项目,高水平转化,高质量 落地,为校友经济拓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办好事办成事。接着,播 放了《华东交通大学建校 50 周年巡礼宣传片》和《山西校友会 成立 23 周年——校友情深,砥砺前行宣传片》,进一步扩大了“华交”的影响力。

副会长、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李欣雁代表省外高校校友联 合会,对此次研讨会表示祝贺,对交大研究院刘院长一行来山西 校友经济促进会对接科研成果转化研讨表示赞赏,同时重点介绍 了联合会成立以来,连续走访各地县市交流,为地方招商引资和 招才引智牵线搭桥,为汇聚校友资源、助推校友经济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华东交大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燕德教授,通过 PPT 视频重点 介绍了近几年研究院在智能机电装备方面产品,尤其是在农产品 品质智能化在线监测与分选装备和工业机器人等方面科技成果, 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努力奋斗和被全国妇联授予江西省高校唯 一“全国三八红旗手”表彰的艰辛历程,在座的各位嘉宾纷纷为她的巾帼风采热烈祝贺。

中海威轨道公司董事长皇甫贵田也通过 PPT 视频演示了去年已经量化投产的最新“桥梁造桥机”制造情况及在雄忻高铁现 场施工的情况,同时,还重点介绍了本人和李俊叶 (交大 91 级 土木系校友) 共同研发的“一种基于倒 E 型悬挂浮轨的独轨制悬 挂式电磁悬浮列车系统”四年前专利申报及今年颁发证书的情况, 接着,还介绍了新能源矿用卡车项目研发落地运行的情况。他对 省外高校联合会和交大研究院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下 一步各方联手促进研发合作充满信心。

最后研讨发言中,中国绿色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亮中、交大 研究院特聘导师台湾专家王金祥、交大校友总会代表、武大校友 会代表、国科大校友会代表、山西校友会代表、中化投资山西区 域代表、好运控股 (山西) 公司代表、留创园服务中心代表分别 热情发言,表示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和后期成果转化抱有期待。

研讨会压轴议程是,华东交大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刘燕 德院长分别同山西校友经济促进会执行会长董超力、山西中海威 轨道交通工程公司董事长皇甫贵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并 分别成立华东交大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北方 (山西) 推广工作站”和“山西(中海威)联合研发中心”,并就下一步外聘专家院士及加快实质性推进等事项达成共识。

研讨会结束时,大家在智创城“中国山西海外留学人员产业 园”共同合影留念。

龙年春花盛开时,联合力量待出发,热切期待华东交大科技 成果转化和中海威联合创新研发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撰稿:董超力

图片:中海威公司综合部

编辑:校友会秘书处

审核:华东交大山西校友会秘书处

二 0 二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华东交通大学水果智能光电检测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